欢迎访问本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文化>>党团建设>>正文
护理学院举行师德师风建设讲座——《共产党宣言》导读
2021年11月03日 09:18     (点击: )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共产党宣言》是一个内容丰富的理论宝库,值得我们反复学习、深入研究,不断从中汲取营养。”20211029日下午,护理学院在袁家岗校区第一教学楼209教室举行师德师风建设讲座。讲座邀请到中共重庆市委党校、重庆行政学院科学社会主义(政治学)教研部副教授、中共中央党校“西部之光”访问学者谭平,为师生进行《共产党宣言》导读。护理学院周建荣书记主持本次讲座;牟绍玉副院长,护理学院全体教职工,各系部负责人,临床教师代表,本科和研究生党员、班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共200余人参与活动。



讲座中,谭教授首先介绍了《共产党宣言》发表的时代背景:随着工场手工业向大机器工业的转变,欧洲社会的经济关系发生了深刻变化,革命氛围弥漫,无产阶级迅速成长为一支强大的政治力量。在此历史背景下,马克思和恩格斯开始了建党实践。18482月,《共产党宣言》正式发表,该著作打上了马克思和恩格斯青春的烙印。接下来,谭教授详细解析了《共产党宣言》的结构,介绍了7篇序言对正文的修订之处,并对照文本讲解了正文四章《资产者和无产者》《无产者和共产党人》《社会主义的和共产主义的文献》《共产党人对各种反对党派的态度》中的核心观点。谭教授还结合现代社会经济发展现状和特点,对宣言中的两个必然”“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等基本思想与师生进行了探讨。

《共产党宣言》发表时,中国正处于两次鸦片战争期间。辛亥革命110年来,中华民族经过长期不懈的艰苦努力,正走在伟大复兴道路上。中国的发展,要坚定两个必然,并且要充分认识社会主义替代资本主义的长期性、复杂性。谭教授引导在场听众思考如何看待知识经济与知识分子、生产力和所有制的发展变化、未来共产主义社会的基本特征等。


最后,谭教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2018423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重温经典,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追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理论源头,指出对于护理学院师生来说,要通过重温《共产党宣言》,牢记站稳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牢固树立救死扶伤、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把握辩证唯物主义的方法,通过学、思、践、悟,理论联系实际,采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学习和临床工作中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周建荣进行了讲座总结,指出《共产党宣言》是一部科学洞见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经典著作,是照亮百年征程的一盏明灯。护理学院师生在新时代背景下重温《共产党宣言》,意义重大。鼓励全院师生加深对《共产党宣言》深刻内涵和当代价值的理解,从经典中汲取信仰之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撰稿人:何姗  审稿:牟绍玉)

上一条:学生第四支部开展“读红色...
下一条:重走长征路,传红色基因—...
关闭窗口